昨天下班後又拉著臭哥去逛書局囉(是忘憂草最開心的事)


買了這本〝東京鉄塔〞 (作者 Lily Franky )


因為昨天在中國時報副刊看到此書的介紹,看完就超心動超感動,好想要擁有此書


剛好昨天比較早下班,有些許空檔--------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也


 


內容介紹 (引用自時報閱讀網)


這本書
掀起了只有當年的《挪威的森林》才能相提並論的閱讀風潮
這本書
讓日本許多離鄉到東京打拼的男人在電車上哽咽
這本書
女性們不帶著手帕或紙巾無法讀完它
這本書
讓日本人瘋狂地想對媽媽說:「謝謝妳!媽!」


感動到這種程度,已經完全不覺得是在讀小說了。Lily先生,謝謝你!
2005年至今,暢銷已突破兩百二十萬冊,日本各界公認國民文化新里程碑。


為了生計,在小吃店工作的老媽,
從來不會叫我念書的老媽,
不曾對成績單發表什麼意見的老媽,
幾乎不會責罵我的老媽,
總是幫我買東西,從來不幫自己買的老媽,
只有我一個人吃飯,也會做好幾道菜的老媽,
為了讓我早上可以吃到好吃的醃醬菜,總是定好鬧鐘半夜起床攪拌米糠的老媽,
明明手頭拮据,卻當場付出十幾萬現金買機車給我的老媽,
一直到得了胃癌的臨終,還拚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一點什麼給我,
怕死後還要麻煩別人,預先為了自己的葬禮每月存3000塊錢的老媽……


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種類的愛情,但是再也找不到比父母對子女的愛更強更美的了……
自己活著的時候希望能夠代替孩子受苦,死了之後,還希望能夠保護孩子不受苦。


這本以「母愛」為主題的小說,是Lily Franky第一本長篇小說,自2005年出版後即在日本大為熱賣,佳評如潮,銷售至今已破210萬冊。本書可說是作者前半生的自傳體小說,從小時三歲前與父親、母親一家三口共住的記憶,一直寫到母親罹患癌症至過世,用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側寫母親對兒子無盡的愛與關懷,全書行文令人笑中帶淚,文筆幽默感人。不僅寫母親的親情,也寫與阿嬤、外婆的祖孫之情,以及在那個物質不富裕的時代,兒時玩伴的父親對自己的關懷。


 


內文摘錄


它,宛如陀螺的轉軸,分毫不差地插入中心。
插在東京的中心、日本的中心,插在我們夢想的中心。
為了完整地傳遞離心力,從感測得到力量的地方向外延伸著。
有時候,閒來無事的神會把手從空中垂下,把它像發條的螺絲一樣咕嚕咕嚕地旋轉。
咕嚕咕嚕、嘎吱嘎吱地,我們也隨著一起轉。
如同門燈上聚集的蚋蚊,我們也聚集了過來。追求那未曾見過的燈光,被緊緊地吸引了過來。從故鄉坐火車一路搖晃著,心也搖晃著,就這麼被拉了過來。
有人被彈了開來,有人被吸了進去,有人被丟了出去,有人被轉得目眩眼花。沒有人能夠抵擋,只能隨著那股力量的趨向牽引而去,然後等待命運的宣判。
不管是撕裂般的悲傷也好,還是像腹痛扭絞般的痛悔也好,所有不明白原因但也無法抗拒的事,只能不斷地旋轉下去。
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
然後,我們燃燒殆盡,被捲進去又被推出來。
遍體鱗傷。
五月裡曾經有個人這麼說過。
一面眺望著它,一面說看起來真是寂寞啊。
就這麼矗立在那裡,增添了白晝的色彩,照耀了夜空,那模樣看起來真是寂寞。
聽到這話,我心想就因為這樣才令人憧憬啊。在這個空蕩蕩的都市裡,筆直地挺著身軀,凜然地持續發出光芒的神貌,是多麼強韌而美麗。隨波逐流、成群結黨、有時共謀、有時又背叛,這樣過日子的我們,因而被那份孤獨之美深深的吸引。
無法忍受寂寞,只好繼續旋轉的我們,就是對它有無限的神往。
所以,人們以那個所在為目標,離開了自己生長的地方,為了尋找更接近它的方法,來到了東京。
這個故事,是曾經為了那個目標來到東京,無法生存而回到故鄉的我的父親,以及和父親一樣來到這裡,卻從此失去了歸去之處的我,還有從來沒有這種幻想,只是這麼被帶到東京來,卻再也回不去、永眠在東京鐵塔腳邊的我母親的一個小故事。


 


看完介紹有沒有眼框濕濕的呢?


喜歡看藍小說的你,也來讀讀吧


 


昨天在書局還把〝生命的陽光〞這本書看完了 (目前大愛台正播出中)


可憐的臭哥竟陪我站這麼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忘憂草 的頭像
    忘憂草

    住男生宿舎的喜與悲

    忘憂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