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即有個觀念~小孩子可以疼不能寵


疼是讓他們知道我們真的真的很愛他們,寵是會讓他們予求予取不知天高地厚呢


但疼與寵的定義為何?倒是見人見智、自由心證吧;每個人的認知是不一樣的


 




 


前一陣子把拔有個行為讓我覺得他過度寵小孩嘍~


有時覺把拔真是極端啊,發狠起來打小孩真的很可怕,小孩又不是做了什麼罪大惡極的事可以扁成這樣


有時呢,又覺某些行為過度溺愛了


 


就拿上星期某天臭哥忘了將珠算課本帶去學校來說好了


要是我一定不管他,再有良心點;就打電話去學校麻煩老師影印一下,頂多做到這種程度


 


但把拔竟犧牲了午飯的時間,專程開了竟30分鐘的車程;送課本去給臭哥啦


回程又30分,加起來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午休早過啦,難怪他說中午只吃了2片水果


 


他告訴我此事時,我直覺幹嘛這麼〝剛夫〞啊


沒帶課本讓他自己想辦法呀,讓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啊





 


把拔覺得臭哥還小嘛,會忘東忘西是正常的


 


哼!我才不這麼認為呢,不能以年紀當藉口啦,臭哥又不是第一天上珠算已經上快一年嘍


什麼時候上什麼課應該自己很清楚才是


 


況且今年就要讀小一嘍,要帶的東西更多呢,如果常忘這忘那你不就一天到晚在高速公路上馳騁呀?


不能讓他養成壞習慣啦,直覺有事拔麻會處理,我們要慢慢放手;孩子才會漸漸成長


 


把拔~下次不要再為這種事大驚小怪了啦


(這樣看來我好像是個狠心的馬麻厚,沒辦法,我從公司到臭哥學校也要半小時哩主要是不想讓他養成依賴的習慣嘛)


自己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也是這樣呀,甚少讓父母操心,就算忘了帶什麼也不敢央求父母送來呢


父母的工作已經很繁忙,哪能讓他們再費心啊


 


所以我認為把拔這行為已算是過度寵愛小孩了,我們不能事事都幫他們打點好


他們因犯錯被責罰也是應該的,這樣才能記取錯誤在成長


 


在媽媽界裡我算是懶的,所以當我兒子可要自立自強啊~


別奢望我會幫你們送東西去嘿!


 


不過我和把拔的教育觀念有部份還蠻一致地,當我們家的孩子呀~吃飽穿暖是沒問題


有物質慾望呢!適〝情況〞而給,這情況是指因表現良好或做了某些很棒有進步的事情才能獲得


我們都不想讓小孩子養成予取予求的習慣,因太容易得到的東西不會珍惜啦


要獲得嘛那就先付出嘍~


 


小孩子的教育父母雙方還是要先協調溝通好彼此的理念,才不會讓小孩無所適從或選邊站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忘憂草 的頭像
    忘憂草

    住男生宿舎的喜與悲

    忘憂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