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聽朋友抱怨她婆婆管教她兒子的方式,讓她頗不認同,簡直是溺愛嘛!把她兒子寵壞掉嘍


亂打人沒關係、玩具亂丟沒關係、吃飯呢是追著餵........讓她看不下去,也跟她婆婆溝通過好幾次


但她婆婆總是回她一句:孩子還小嘛,哪懂什麼,長大再教就好啦


讓她相當無奈~


想想我的婆婆跟她婆婆則是天壤之別;管教的比我還嚴格咧


我婆婆認為小孩子都嘛很精,妳說什麼他們都嘛聽的懂只是不會表達而已,而且她覺壞習慣都是從小養


成的,所以看到偏差的行為要馬上指責糾正才行,她對小孩的生活常規盯的比我還緊哩


 


像臭弟有次將不愛吃的菜隨口吐了出來,馬上被我婆婆從大腿上巴下去,當然少不了一番訓誡


或吃沒吃相、坐沒坐相、玩具不收拾..........都會受到立即的處罰


在場的我完全不會插手也不會阻撓或心疼之類的,因為我覺得婆婆的做法並沒有錯


(主要是我人懶嘛,有人要幫我管教小孩我感激都來不及嘍~ )


 


不過帶離現場後,我會告訴小孩阿嬤為什麼會打你的原因,及指點他行為的缺失,並告訴他們


阿嬤不是不喜歡你,他就是太喜歡太愛你囉,才要費心的指責教導你




 


我覺得呀,越小的小孩愈要父母教!因為孩子是每一天都在成長的;而成長,包括了身體的成長


與心智的成長,相信沒有父母會說:這個階段把身體長好就好了,大一點再來長心智.


 


幼兒呢!因為好奇心很強,他會想試試自己的能力到哪裡,也想知道環境會給它怎麼的回應,但此時


的他還沒有是非判斷、對錯的觀念,許多時候他們不是故意要使壞,只是在探索這個世界,假如大人


不教他,他在做盡各種嘗試後,會誤以為原來我做什麼都可以,等建立這樣的認知後,大人才要修正


約束他的行為,就難免產生困難與衝突嘍~


 


所以我婆婆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小時不教,大了難教喲(她講台語啦)




 


前陣子看了一本書,書中提到,事實上,幼兒一天到晚番,也是在耍求大人;請告訴我這樣做


對不對!假如孩子在發出他的內在學習需求,大人卻沒有適時的滿足他、教他,他會覺得無所


適從,在內心產生不安全感,只好在做出更多嘗試性行為,終致大人對他誤解:這個孩子很難教


孩子會番是在告訴大人請教我


 


現在對臭弟的使壞、起番,雖然還是會生氣懊惱,但內心也多了一份釋然嘍~


當孩子番起來時要把握機會教他,不只讓他學習是非對錯,他同時也在學習語言認知、情緒表達呢


我婆婆除了有點小迷信我比較不認同外,她對小孩的教養態度還跟我蠻一致地


教養最怕前後不一致啦,會讓小孩產生困惑


 



 


臭弟:在我很小的時候,阿嬤就教我擤鼻涕嘍,她說自己的〝東西〞要自己處理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忘憂草 的頭像
    忘憂草

    住男生宿舎的喜與悲

    忘憂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